大卫鲍伊复出 英国摇滚唱服昆汀

编辑: 肖想 图源于网络       发表时间:2013-07-09 11:27


   大卫鲍伊摇滚史上最著名的变色龙,与披头四、皇后合唱团并列为英国20世纪最重要的摇滚明星,并在2000年被NME杂志获选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人。

   

   1972年一月的一个潮湿阴冷的夜晚,伦敦的年轻摄影师Brian Ward在他位于Regent街与小巷Heddon街路口不远处的工作室内为一位颇具争议的摇滚明星拍摄照片。这位留着金色半长发,身穿1970年代迷幻华丽风格连身衣的青年在 这 一年刚刚发表了自己的第三张正式专辑,而他正在为之拍摄封面的最新作品也即将面试。两年之前,他曾经因为在专辑封面上的中性造型引起了争议,在名为《出卖世界的人》(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的唱片名称下,是他身着花色连身裙的照片。这一次,他在伦敦街头的再一次夸张扮相即将会称为这位摇滚明星一生最伟大的唱片的封面,这次他扮演的角色名叫“陨落星尘”(Ziggy Stardust),而这位英国青年便是大名鼎鼎的David Bowie。

   

   作为摇滚乐历史上难得一见的概念摇滚经典,David Bowie在1972年所做的决定创造了这个星球上最华丽的物种,这就是来自专辑《陨落星尘》中的同名太空幻想生物形象——“陨落星尘”。David Bowie说他的这一想法仅仅是来自他的幻想,那一天,摄影师Brian Ward见证了奇迹的诞生。Brian Ward在他的工作室里与身背吉他的摇滚明星激烈地讨论的,最后Brian Ward决定当即就去实施David Bowie临时想到的外星人造型的点子。这时天色已黑,David Bowie与Brian Ward二人走出工作室来到路口,Brian Ward就用他的相机拍摄了17张照片。这些照片是用柯达的Royal-X-Pan黑白底片完成的,事后我们看到的彩色封面则是通过底片着色的工艺完成的。

    

   Ziggy Stardust出现时代并不长,却象征了一段强调视觉效果的音乐革命,也给英国乐坛写下难以忘怀的新页。其后拓展其音乐版图至电子乐,灵魂乐以及新浪潮,往往都是在这些类型尚未受人注意时,鲍伊就先洞察到其中特质。同时这位以带领时尚的先知先觉而被称为变色龙的鲍伊,也是带领性别反叛的先驱,教男人用起了鲜艳的口红胭脂和浓黑的眼线,穿上华丽的亮片皮草。是绝对“孔雀男”的时尚教父。

   

    

    鲍伊对70年代至今的摇滚乐有着显著的影响。在所票选的一百大摇滚乐手中,排名第七。他的音乐作品中销售量为一亿三千六百万,并进入了摇滚名人堂。而他的摇滚更不仅仅是音乐。当他剪去长发,染成鲜艳的火红色,以中性人的造型登台,演唱激进的音乐,他的摇滚已然是综合了摇滚乐、舞台剧、宗教、异教、革命的表演,节奏激烈,勾人心魄。他的火辣和叛逆代表了整个70年代。

    

    

    

   可是至少过去十年,老爷子一直处于隐退状态。却在1月其新歌突然面世,吓坏了英国所有摇滚人。国宝复出让圈内惊慌失措。最错愕的是Suede,乐队重组新专辑消息只是做了个热身,立马就被更大碗的新单曲抢走了正选位置。大神面前,“山羊皮”只能是喜羊羊。

老爷子间隔十年新单《Where Are We Now?》被当成出土文物般仔细辨别,4分钟的歌曲就像动画片一样被分帧研究。每句歌词都被细细品味,每样乐器都被挖出来。英媒体、疯狂撰文夸赞,总算在披头士以外又有一个有分量的人可写了。

   这只新单唱的是上世纪70年代柏林,岁月在音乐里实现穿越。里面有情怀、复古还有质感,华丽摇滚淬火出的时尚先锋,把音乐打造出奢侈时装的厚重感。

   

  穿衣怕撞衫,大腕就怕遇到更大的腕。《Where Are We Now?》首发即刻登上iTunes下载榜首,当下红星们只能让道。大卫鲍伊亲自证明优秀没有代沟。

这十年里,无数“高街品牌”的平民时尚风靡,当“高级定制”一处,那些杂牌们都得下架。摇滚乐青春韶华啊。

  

  提名了奥斯卡奖的《被解放的姜戈》,虽然估计昆汀拿奖基本无望,不过这个没心没肺的老粗可其实是文青中的音乐迷,专门负责普及经典摇滚和推广新生力量。这位电影圈最会选音乐的导演与英摇历史上最著名的DJ(BBC著名DJ John Peel)有个共同点,就是工作时身边都有一堆唱片。在《被解放的姜戈》中大师就回归了DJ身份,为影片量身挑选好声音。为配合主题,DJ请出Rick Ross和John Legend两位黑人大腕。他们唱服了昆汀·塔伦蒂诺。他们的音乐简直就是为这部暴力片订制的。

  

  

  昆汀在电影里翻拍老片,在音乐上致敬老歌,《被解放的姜戈》原声带最让大师傲娇的是,里面用到的所有经典老歌都是从他家黑胶上扒下来的。这是怎样一种情怀。如果情怀可以计算的话,昆大师的情怀就有一房间的电影胶片和一房间的黑胶唱片那么多来挥霍。

  

  当昆汀遇到自己喜欢的歌手,更是可以不惜代价地猛夸。David Bowie就曾享受过这种待遇,被夸的歌叫《Cat People》。他在《无耻混蛋》里专为这首歌拍了段超长MV,就是电影院火烧德军的高潮戏。他几乎用尽了所有可以赞美的方法,就像徐志摩狂追林徽因一般。恋爱跟追星的确是想象力最丰富的时候,花痴David Bowie的昆导,连二战历史都给改了。

  

  

 

 

  新版菁华官网已上线!注册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微博:@菁华网络;微信:finebornchina,定期发送给您最新的杂志精选内容,以及一对一的时尚咨询。

  推荐阅读:

  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

  BBC Proms 世界音乐的盛会

旅游 服装 电影 音乐 美食 时尚 数码 家居 美食 健康 旅游 创意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大学路101号清华科技园创业大楼B座B1103

电话:+86 756 3613186 传真:+86 756 3613189

客服邮箱:Hello@finebornchina.com

http://www.FineBornChina.cn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工作机会 | 使用条款 | 隐私政策

密码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用其它帐号登录: